IMG_6136.JPG

分享一條太魯閣當中相當熱門的步道,整條步道依著立霧溪旁山壁所修築出來,穿過一個又一個滴著水的隧道前進,就算夏天來也非常消暑的【太魯閣白楊步道】


 

IMG_6113.jpg
位於秀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白楊步道,從花蓮火車站過來需要一小時左右車程,地形大致平坦好行走被歸類為景觀型步道。目前僅能走到1.9km處的白楊吊橋和瀑布,再更深入的水濂洞則因安全考量封閉,確切的步道開放資訊可以上太管處查詢(水濂洞目前已經開放)。

 

IMG_6132.jpgIMG_6103.jpg

IMG_6133.jpg
過天祥休憩區不久即抵達步道停車場,就位於明隧道西端出口旁邊的斜坡開下去。如果怕會錯過建議直接導航白楊停車場,大概估算一下自小客車就能停20台沒問題。然後上層還有很多格的遊覽車位能停,這在中橫天祥往武嶺之後幾乎是沒有的,就算是開車經過也不仿停下來上個廁所囉。

 

IMG_6131.jpg

IMG_6130.jpg
停好車從明隧道旁的人行步道走到入口,接近洞口就感覺有一道天然的冷氣吹了過來,必須先穿過又黑又長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,才會真正踏上今天要走的白楊步道起點。

 

IMG_6129.jpg

IMG_6127.jpg
走出隧道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,旁邊看板介紹著白楊步道相關資訊。白楊步道係從以前台電施工道演變而來,總長約2.1公里大概近兩小時來回走完,但比較可惜目前僅開放至白楊瀑布和吊橋,畢竟後段的水濂洞奇景才是精華所在啊(目前已經開放)。

 

IMG_6128.jpgIMG_6124.jpg
剛開始會沿著支流瓦黑爾溪旁行走,然後上頭山壁部分比較凸出來的關係,前半段不會受到酷熱的太陽所襲擊。

 

IMG_6123.jpg

IMG_6125.jpgIMG_6122.jpg
在穿過一座又一座潮濕的隧道之後,就會走到切割出太魯閣的立霧溪旁邊,隧道正上方類似片狀的岩石很特別,然後不時還會有小水滴從岩石中間滴落,在夏天的時候進來吹冷氣非常消暑。

 

IMG_6118.jpgIMG_6119.jpg


不過受到多次的天然災害所侵襲之下,山壁上的邊坡已經出現了落石的情況發生,建議大家經過時可以快速通過以保安全,但這一切都是命也不需要太過擔心喔。

 

IMG_6114.jpgIMG_6117.jpg


步道途中往回就能看到這如畫般的美景,經由立霧溪所切割出來的太魯閣峽谷,再加上地殼不斷隆起以及風化和侵蝕作用,我們才能夠在百萬年後看到這樣的景象。

 

IMG_6120.jpgIMG_6113.jpg


最後一座隧道出來就可以看到白楊吊橋,看了一下旁邊里程牌記得是約1.9公里處。

 

IMG_6111.jpgIMG_6105.jpg
過了橋之後就會又分成兩條叉路能走,不過往水濂洞路段因安全考量暫時封閉(已經開放),所以僅剩下往左邊的白楊瀑布和吊橋。如果有計畫要來建議上一下太管處網站,裡面有最新的步道開放資訊可以查。

 

IMG_6112.jpgIMG_6110.jpg

IMG_6106.jpg
白楊吊橋跨越溪谷兩端的步道和景觀平台,從搖晃的吊橋往下還能看到洶湧的溪水流過,但請大家拿捏好在吊橋上拍照的時間拜託,以免橋面窄小大家都在等妳拍完照這樣。

 

IMG_6107.jpgIMG_6109.jpg
到訪前幾天是中午過後下大雨的天氣,因此可以看到溪水呈現了泥漿般的顏色,可惜沒能看到立霧溪比較清澈的部分,但在湍急溪流所激盪出的彩虹也非常美啊。總結是一個停車方便且平易近人的步道,沿途中看到許多是整個家族過來散步,建議大家不仿安排個時間過來走一走吧,以上不專業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。

0

發表留言